葳蕤自生光

凤凰于飞(七)

(七)

窗外的天渐渐得阴了下来,一会儿竟下起了小雪,霓凰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

“姐姐,你身体不舒服?” 穆青皱起了眉头,看了看四周,因为刚才姐弟叙话,将宫女们都打发走了,宫殿里越发显得清冷。

“这都已经入冬了,怎么殿里还没有上火盆?” 穆青神色暗了下来,“姐姐,到底是弟弟没用,让你受委屈了。”

“没有,没有。你不要胡思乱想。”霓凰笑着看着穆青,站了起来吩咐宫女进来,“前几天就上了火盆,我嫌气闷,早上又出了太阳,就让人撤了,没想到这会下起雪来。倒是你在府里,要注意身体,注意饮食规律,和朋友聚会也要多带几个人,不要贪杯,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姐姐也照顾不了你了。”

“姐姐!”穆青苦笑着摇了摇头,“我已经是大人了。即使你不入宫,也该是我照顾你才是。” 只不过话音未落,穆青就已经知道自己失言了。

“不入宫~~” 霓凰看着火盆中的炭火,低低的呢喃着,殿里的气氛却也一下子跟殿外一样的冷了。

 

“咳咳,姐姐,有一件事,我不知道当不当说。”穆青想了想,还是打破了沉默。

“哦,什么事?”

“前天,巴木头人来金陵了。”

“巴木头人?为了何事?”

“说是今年秋收后粮食并不多,但是官府已经来了三趟,将粮食都收了去,仅仅留下了种粮。原先还可以去林子里去捕猎一些,但是今年入冬后就一直在下雨,格外的冷,又起了瘴气,他们要一直往南走很远,才能勉强有一些小动物。眼看着就要断炊了。可要是动了种粮,明年更是难熬。”

“怎么会这样?巴木头人他们部落世代都是军户,不善农耕。虽说从南楚撤军后,就开始教他们屯田,但是也只是勉强够温饱而已。况且上表撤藩时也说好了五年内免除赋税。那些粮食怎么会被收走?你前天就该跟我说的。我这就去找陛下。”

“姐姐你别急。” 看着霓凰急着就要往外走,穆青赶紧拦了下来。“我已经安排副将老严跟着巴木头人回云南了。一是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二是将原王府的粮仓中没带过来的粮食先发放给他们。”

“这也只是应急的办法,你这做的有些欠妥了。总还要禀告陛下知道。”霓凰倒也不忍心责备穆青。

“可是姐姐你在宫中的处境......”

霓凰看着穆青满脸的担心,心情却莫名的好了起来,拉着穆青重又坐了下来,“姐姐在宫中很好。”

“可是传言都说.....”穆青急急的辩说。

“宫里何时少过传言。” 霓凰微微的笑了一下,“并不是瞒着你什么,眼下的境况已经比预想的好很多了。不需要再上战场,也不再被逼着嫁人,守着一方小院子,安安静静的过完下半辈子。宫里和王府,实在也没太大的区别。”

“姐姐!”

“不说这个了。南楚归顺,云南边境部落改土归流,世代的军户转为民户,屯田定居,这些都是国政。 你现在虽然还顶着穆王的封号,可是你也已经不再接管云南的军政了。派人回去看看也可以,开仓放粮也不是不行,但是还是要先上书禀告给陛下知晓。毕竟我们已经离开了云南迁居金陵,云南的王府收归朝廷,即使是王府的粮仓,按说现在也不是由你调派的了。况且~”

“况且什么?”

“新君登基,新朝新气象,户部和吏部都是陛下得用的官员,怎么会突然今年就开始收粮呢,还收的这么多?”

“姐姐担心背后有阴谋?”

“不好说。但是肯定有问题。而且,”霓凰停顿了一下,看了看穆青,“而且,你的做法虽说是顾念族人,可是落到有心人的眼里,伸手太长了,也冒犯了陛下。”

“我承认是一时考虑不周,看着巴木头人说的可怜,插手云南的民政不妥,可是怎么能说是冒犯了陛下呢?”

“恩自上出。减免赋税,抚恤百姓,是陛下的德政,你做了,难免有收买人心之嫌。”

“啊,还这样啊。”穆青有些急了。“那怎么办,陛下不会更怨怼姐姐了吧。”

“更?怨怼?你到底听了什么传言?陛下为什么会怨怼于我?”霓凰却听进了这两个词。

“呃,传言是,因为姐姐,陛下才不能封原太子妃为后。”

“这与我何干?”

“先帝答应了姐姐进宫为后,姐姐才会同意撤藩的。”

“荒唐!”

“而且是入宫为先帝皇后......”

“什么?”

“传言是这样说的,静太后也强烈反对,后来就变成了入宫为陛下的皇后,但是陛下坚决不同意,所以先帝的意思无论如何先入宫再说,也算没有食言。而当今陛下对前太子妃感情深厚,又不能违背先帝的遗旨,更不能失信于天下,所以对姐姐非常不满,才会有今天这样的处境。”

“呵呵,天哪~”霓凰已经不知道要怎么想才好了。

 

慈宁宫

高湛佝偻着身子给太后请安。

“你怎么现在过来了,可是霓凰有什么不妥?” 静太后没等高公公开口,就急忙的站了起来。今天是景琰的登基大典,可是大典上却没有霓凰的位置。

“回禀太后,没有不妥,郡主一切都好,太后娘娘不必担心。穆小王爷进宫来探望郡主,郡主怜惜老奴,准了老奴半天假歇歇。”

“哦,既是郡主体恤,那你就歇歇吧。这芷萝宫啊,还得你照看着才行。” 静太后舒了一口气,重又坐了下来,看着高湛似有难言之隐,“高公公,你是宫里的老人了,哀家,皇帝,还有郡主都记着你的好,有什么事,不妨直言。”

“不敢当一声好,能伺候太后、陛下还有郡主是老奴的荣幸。”高湛弓着身子深深的鞠了一躬。

“给高公公看座。”

“谢太后娘娘。是有一件事情,还得请太后娘娘示下。今天已经是冬月二十二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这是陛下登基后的第一个新年,万不敢疏忽了。可是一旦进了腊月,各种祭祀以及仪典都多了起来,除夕夜宫里的饮宴,年初一对金陵各府邸的赏赐,还有各位太妃的迁宫,各位新晋主子娘娘的进宫。虽说陛下后宫人数不多,可是这么些宫务,老奴实在是有些忙不过来。还请太后娘娘亲自主持,或者指派某位娘娘协理。”

“唉!”静太后一听就明白了高湛的言外之意。皇帝登基了,新朝开始了,这后宫,总得有一个女主啊。“哀家早就不管宫务了。这个还是跟皇帝禀告吧。”

“陛下登基之前,老奴就已经禀告过一次。”

“哦,皇帝怎么说?”

“陛下的意思是宫务还是老奴总管,具体的宫务由老奴安排各宫人等。一应事项都由老奴在芷萝宫的偏殿处理。若是有什么事情不好决断,就禀告郡主娘娘主理。虽然郡主从不插手宫务,但是当时以为郡主会被封为皇后,如此行事也没有什么不妥。可是现在......”

“唉!”静太后长长的叹了一口气,默默的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高湛看着静太后半天没有回应,只得又小心翼翼的说着,“太后娘娘,容老奴多一句嘴,这之前的宫务有限,可是这之后,宫务难免涉及到各宫娘娘.....还有一件事情,按制,新皇登基第二年,要普选秀女,充填后宫,以延皇嗣,这事历代都是由太后和皇后主理的。”

静太后看了看高湛,点了点头,能说这番话,也是真心为霓凰考虑了。宫里是最讲究尊卑高低的地方,是规矩,也是体面,更是皇帝通过后宫牵制前朝的手段。这让各妃听命于一个无品无极的人,是有伤体面的事情。即使那人是郡主,可也毕竟是臣子的身份。霓凰要是真的插手宫务,那就是给整个前朝没脸了。皇帝这是要把霓凰架在火上烤吗?

静太后长叹了一声,“唉,这皇帝啊,他从小跟哀家就不亲。他也过的艰难,小的时候,哀家位份低,不能亲自养育,好在送到宸妃姐姐那里,也是当成亲身骨肉一般照看。7岁后迁往皇子所,几个月也见不上一面。不过跟着祁王,后来又和小殊结伴读书习武。再后来穆王爷举家进京,霓凰与他们俩也渐渐熟识。皇帝虽比他俩大了4岁多,但是到底不像跟祁王那样差了9岁,倒也能玩在一起,只是进宫请安,皇帝也很少单独前来,都是他们三个一起。再后来,皇帝16岁出宫建府,替先帝巡视各地换防、戍边,一年能见的也不过几面。赤焰冤案后,皇帝整个人都沉默了。这两年的事情,又太过惊世骇俗,而小殊到底还是又一次离他而去。” 

高湛低着头,沉默了半天,才说了一句,“陛下对娘娘还是孝顺的。”

“皇帝对哀家......,唉......孝不孝顺,都无所谓,哀家也老了,只是这霓凰啊.....”

“陛下对郡主倒是时时关注着,每日都召老奴过去询问郡主的起居。”

“哦,郡主知道吗?”

“陛下嘱咐是不必让郡主知道,不过老奴觉得郡主是知道的,只不过郡主也从来没有问过老奴每天未时都会消失半个时辰是去了哪儿。”

“呵~”静太后无奈的苦笑了,“皇帝,可曾在芷萝宫留宿?”

“没有。而且,”

“而且什么?”

“据老奴所知,陛下也未曾召过任何一位娘娘侍寝。”


评论(22)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