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自生光

凤凰于飞(四)

(四)


慈宁宫

虽说已经入秋,可是今年的秋老虎似乎格外的爆烈,才刚过辰时三刻,已经闷热难耐了。

景琰的脸色越发的阴沉了,肃穆的站在殿门口,额头上沁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

一大早就来请安,说是太后尚未起身;过了辰时再来,说太后尚未梳洗。

景琰让小桃回话,他会一直在殿门口等着,没想到也等了大半个时辰。

小桃小心翼翼的从殿内出来,低着头俯下身去,声音也有些颤抖:“陛下,太后娘娘说,说,请陛下先回去,不必请安了。还说......还说......”

“还说了什么?”

“还说,还说,今后都不必请安了。”

景琰重重的哼了一声,静静的站着也不说话,只是地上的小桃越发抖得厉害了。

都说先皇疑心大,可是只要安份做事,老实回话,倒也不必战战兢兢的,唉,这位新皇,听说原先还挺好伺候的,只是入宫之后,这宫里的空气是越发的凝重了。

“去,回禀太后,今天如果不能给太后请安,朕就不走了。”

“啊,哦,是,是,奴,奴才这就去。”正走神腹诽着的小桃吓得话都说不清楚了。

静太后听了小桃的回话,轻轻的叹了一口气。景琰,她也有些看不明白了,难道这张皇帝的宝座真的会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一个人吗?


“皇帝,请起吧。你如今有了自己的主张,还有一丝顾念我这个母后吗?”看着依旧跪下请安的景琰,静太后慢慢的说着。

“皇儿不敢!”

“不敢?!霓凰进京已经有三天了,你既不迎娶,也不退婚;既不让她回归王府,也不将她宣入内宫;你不召见于她,也拦着我去探望;霓凰要来请安,你竟然半路截住说哀家忧思过度需要静养?!萧景琰,你,到底是什么意思?你是要把我和霓凰都软禁在这内宫中吗?”

“皇儿不敢,皇儿没有这个想法,只是想让霓凰好好歇歇。”

“好好歇歇?歇什么,旅途劳顿?霓凰久经沙场,这区区的从云南到金陵,有何可歇的?你可知这心累比体倦更摧残于人?”

“霓凰,霓凰,皇儿,景琰,唉......”景琰默默的叹了一口气。

“我知道你有些怨我,怨我没能阻止先皇的旨意,我以为.......我原以为......”太后看了一眼景琰,到底还是咽了后半句话,“唉,我当初也只是大致猜到了而已,也没有想到先皇会在大殿上直接下旨;我知道你也有些怨我没能多留先皇几天,原本用人参吊着,也能支撑到霓凰进京,没想到先皇看了撤藩的奏折竟然了结了最后的一丝念想,走得那么快,那么突然,唉,霓凰,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霓凰本来根本不必如此境地!”

“你!”看着景琰的倔脾气又上来,静太后觉得实在是有些难以沟通,“霓凰已然入宫,事已至此,你也该考虑考虑霓凰当如何自处?”

“事已至此,事已至此,事已至此“景琰恨恨的重复了三遍,慢慢的站起身来,“不要再跟我什么事已至此,我,朕,生平最恨就是这 事~已~至~此。”景琰深深的呼了一口气,“既然事已至此,那就请太后歇息吧。”

“你!”太后也有些动怒了,“好,既然皇帝铁了心,那就将霓凰遣归王府吧。”

“霓凰的事情就不劳太后挂心了。”

“皇帝,你别忘了,你已经有了太子妃!”

“难道太后一直不知道朕已经有了太子妃吗,这个太子妃不还是太后亲自挑选的吗?”


静太后深深的看着景琰,她知道自己的这个儿子又倔在什么上面了,只是,这一次,她越发觉得猜不透了,刚才的对话也更让她迷糊了,霓凰,景琰他真的不想娶吗,还是说自己一直误会了他们?

只不过,静太后清楚的了解,如果不能找到其他的方式探寻景琰的真实心思,这头傲娇的水牛是怎么解释也不会听的。

突然觉得有些头疼,静太后挥挥手,慢慢的坐了下来,“算了,霓凰,你不想让她见我,也不愿意我去见她,那就都不见了。是皇妃,还是郡主都好,只是吃穿用度别短了她,宫里的人踩低捧高的,你也是都经历过的,别委屈了她。”


听着静太后的语气中的落寞,景琰有些不忍,可是心里也还却是堵的难受,你们有谁考虑过我的感受吗?你们凭什么这么对我?

景琰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这个不劳太后费心,我派了高公公的随侍左右。我看谁敢?”

“别忘了,你那靖王府还有别人!”

“皇儿自有主张。”

“是啊,是皇帝了吗,该有自己的主张了。”

景琰张了张嘴,没有说话。

停顿了一刻,静太后觉得心情平复了一些,“我不也管了,回头我给霓凰赏赐些东西,你别再拦着了。”

“呃,嗯”景琰想了想,“再等些时日,朕让霓凰来给您请安!”

“为什么还要再等些时日?“ 静太后终于发火了,“霓凰也如同我的女儿一般,如今孤零零的入宫,不婚不封,无名无份,哀家亲自去看望她,皇帝,这可以吗?”

“太后息怒,您,您若看到什么,还请太后宽宥。”

“什么意思,我会看到什么?霓凰有什么需要哀家宽宥的?”

“母亲,孩儿告退。”景琰没有再解释,退出了慈宁宫。留下了一直都懵着的太后,“宽宥?难道是霓凰做了什么,还是说了什么?”


芷萝宫

“太后娘娘驾到!”

没有提前通知,静太后带着人就急匆匆的过来了,即是担心,也是担忧。担心霓凰受了委屈,也担忧霓凰真的做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呃~~穆氏霓凰拜见太后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霓凰一时不知道该如何称呼自己,还是自呼名字吧。

“行了,快起来吧,咱们娘俩不必如此。”静太后扶起霓凰,看着霓凰满脸的憔悴和落寞,心疼不已,“好孩子,让你受委屈了。”

只这一句话,戳破了霓凰一直绷着的内心,情绪如同决堤了一般倾泻而下,埋首在太后的怀中失声痛哭。

这半年来,霓凰感觉自己就像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看不到岸边,看不到尽头,任何的依靠都抽离了开去,数不清多少次她觉得自己崩溃了,可是想到身后的穆王府和穆青,穆家十万将士,还有云南千万的子民,她又勉力咬紧牙关继续支持下去。赐婚的旨意让她觉得可以稍稍放松了一些,可是又有那么多的变故,如放逐一般住在着偏僻的芷萝宫,霓凰第一次真的不知道该要如何才能活下去。

“唉,好孩子,想哭就哭吧,这一辈子,生为女子,不易啊。”



评论(14)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