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自生光

凤凰于飞(五)

(五)


芷萝宫

霓凰从未想过自己也有哭成水样的时候。

十九年前,父王战死沙场,她来不及流泪,因为南楚的军队已经兵临城下,她不得不浑身缟素披挂上阵;十八年前,母妃忧思过度,追随父亲而去,她顾不上流泪,因为懵懂的穆青刚刚学会走路,她不得不身兼母职抚养幼弟;十三年前,赤焰兵变以致全军覆没,七万将士尸骨无存,她不相信不愿意流泪;大半年前,林殊病殁北镜前线的时候,她已经流不出泪了。

唯有这两年从和林殊相认开始,倒是哭过几次,可是即便都加起来,也没有此刻流得泪多。

差不多小半个时辰,霓凰才渐渐的止住痛哭,转为低低的抽泣了。

只是这哭声听得静太后的心里也是一直都抽抽着,不知道劝些什么,只能慢慢的温柔的抚摸着霓凰的后背。

挥退了其他人,芷萝宫内更显得空旷了许多。

霓凰终于觉察到周围的气氛有些异样,缓缓的抬起头来,“太后娘娘,是霓凰失态了。”

“唉~”太后长叹了一声,“哭出来就好,能哭出来就好啊!”

“太后~”

静太后温柔看着霓凰,“虽说不可坏了规矩,不能像以前那样喊我静姨,可也不必如此生分,要不跟景琰一样喊我一声母后吧。”

“太后,可是霓凰现在的身份......”

沉默了好一会儿,静太后才幽幽的说到,“景琰到底做了皇帝,可是他现在的心思, 我也猜不透了,你的身份,唉~”

“太后,霓凰没有别的意思。”霓凰张了张口,还想要接着说些什么,可是终于还是什么都没说,默默的给太后到了一杯茶。


淡淡的茶香氤氲在两个人之间。

“早该来看看你.....”

“不敢劳动娘娘,是霓凰应该早点去给太后娘娘请安的。”

“我知道,是高公公拦了你。入了这后宫啊,就由不得你了。”“我明白是景琰~呃~是陛下的意思。”静太后微微的叹了一口气,拉着霓凰坐到了身边,“好孩子,再等等。守丧时期,接着要大出殡,再接下来又是新皇登基大典。”

“新皇登基,最近吗?”“是啊,礼部已经在准备了。不过也要等到出殡之后。国不可一日无君。天子居丧,心丧三年,礼丧以日代月,只需服二十七日丧礼。”霓凰和静太后默默的对望了一会儿,谁都没提那个紧要的问题,这两项大事谁可陪皇伴驾? 

“咳咳,这里住得还习惯吗?高公公是宫里的老人,也是陛下得用之人,既然派他来随侍你左右,再有不开眼的,直接跟我说。”

“这里很好,多亏得娘娘以前打理的好,是霓凰有福了。”

“先皇的旨意下的突然,连我也瞒住了。”

“呃?”霓凰有些愣住了。

“知道你有疑惑,怕忌讳不敢问。虽然有些我也没看透,可有些事也该说给你知道。景琰这些日子,唉,也不好过。”

静太后停了一下,接着说道,“小殊的死...呃...从北镜传来的时候,景琰完全呆住了。他很快就明白我们大家都已知道,唯独瞒了他,小殊,唉,小殊是直到最后也没告诉他实情啊。

那颗珍珠蒙挚亲自送了回来,景琰捧着去了苏宅,把自己在那儿关了三天三夜,不见任何人,也不说任何话。我心里着急,一时不察,疏忽了先皇,没想到先皇到底掌控着宫禁几十年,还是有效忠之人,带着一份密旨出了京。”

“啊?给谁的旨意?”

“一开始不知道,等我觉察出也不知道出京多久了,只好加强京城的戒备,和周边城池的动向。不过这倒惊醒了景琰,终于从苏宅回了宫中,他密令关注废太子,几个王爷,还有几个守将。”

“后来呢?”

“后来在废太子的门口截获了密旨,一直在周边安插着的密探发现了一个人鬼鬼祟祟的。”

“先皇,这是~,唉,这对景琰也太狠心了!”

“是啊~ 送出密旨之后,先皇精神看似好了很多,虽然不过是强弩之末,可是却给了一些人蠢蠢欲动的理由。” 

静太后看了一眼霓凰,接着说“那段时间,先皇数次提起你,对于你,先皇始终心有余悸,他不甘心,也不放心,我原是猜先皇一定会把你许配到京城,只是外戚和官宦家都不会考虑,最可能的是许给哪个皇子,或是宗室,最糟糕的,我甚至想过先皇会把你直接纳入后宫。”

“啊!”霓凰惊得跳了起来。

“别急,那不过是我想的最坏的结果。”

“我~”霓凰呆呆的看着静太后,“所以那个时候,太后就准备好了给我的药方。”

“可我一直没确定先皇的心思。药方也准备了好几个。可是,当你灭了南楚,派人将南楚国主押解进京之后,先皇整整有两夜没睡。”

“林殊哥哥,其实有劝我不可这么做。”

“牧守一方的王侯,谁都不会这么做,可是你却做到了。先皇对我说起你,称得上护国柱石。”

“我不是为了这个。”

“我明白。只是后来先皇的身体和精力一下子垮了不少,我以为他不会再对你怎么样了,没想到在那次宫廷宴请上,陛下突然宣布将你许配给景琰,我匆忙之下,也只得拿出那张方子。一切都不要轻举妄动,进京之后再说。”

“打下南楚,我也就知道了穆王府保不住了。”

“的确,我也没想到你居然还会再进一步,请求撤藩。”静太后轻轻的拍了拍霓凰的手,“奏折到达紫宸殿的那一天,朝野都震动了。先皇,也被震惊了。之前他就已经在弥留之际,我知道他还在等他的那道密旨的回应,没想到等到的却是你请求撤藩的奏折,先皇临走前,连说了好几句‘早知道,早知道。’”

“早知道什么,就不把我嫁进宫了?”霓凰有些气闷。

“呵呵,这就不知道了,谁也不会知道了。”

“那陛下呢?”

静太后叹了一口气,“灭了南楚的消息传回来,景琰是彻底的崩溃了。”

“啊,为什么?”

静太后看了一眼霓凰,没有回答,接着说道,“这次他却是封了苏宅,唉,据说是全砸了。每天给先皇跪灵,一句话也不说。我曾问过他关于你的婚旨,他也不言不语,只说遵循先皇遗旨。

等到你请求撤藩的奏折进京,景琰已经彻底的变了一个人,我不知道是小殊的死对他的打击太大,或是你灭了南楚,或是先皇将你许配给他,或许还是那张龙椅最终改变了他。”

空气再一次凝注了。 

霓凰细细回味着静太后的话,没想到短短的一个月内京城竟然是这样的惊心动魄。



“皇帝陛下驾到!”

突然高公公喊了一声,霓凰有些吃惊,连静太后也有些困惑,这我刚来,这景琰到底是怎么回事。

“臣穆氏霓凰拜见陛下。”霓凰来不及想太多,眼见着皇帝已经进了大殿,赶紧跪了下来。

“霓凰,快起身。”景琰有些局促的扶起霓凰,“朕,我,就是来看看你,你,你身体好点了吗?”



评论(15)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